English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今年将资助六项重点研究

2000-01-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以资助与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相关的学术研究活动为主旨的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近年来先后资助并完成了数十项重点科研课题,这批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得到了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学术界的广泛好评。该基金会面向社会资助的课题以“短期项目”为主,多在一年内完成并提交最终研究成果。据学术部主任赵珍介绍,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日前已确定了今年拟资助的6大课题,并面向社会公开招标:

一、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研究内容包括:作为扩张性宏观经济政策核心的国债政策的理论分析与实证;中央银行体制下的国债与货币供应;国债发行办法与货币供给量变动的关系;如何避免国债的“挤出效应”;如何用货币政策配合财政政策;国债市场和“公开市场业务”的作用;等等。

二、产业结构调整与扩大就业的关系。研究内容包括:不同的产业结构与经济发展、扩大就业的关系;劳动密集型产业与发展中国家的比较优势;中国城市与农村未来的就业问题;高科技与高科技产业在中国的现实状况;发展高新科技与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相互关系;最适合中国发展目标的产业结构战略。

三、城市化与农村经济调整。研究内容包括:农村工业的现状;农村非农产业就业的现状;乡镇企业发展所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城市化可能带来的影响与机遇;城市化与农村劳动力转移;城市化与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及可能产生的问题。

四、西部经济开发过程中的体制改革与政策调整。具体内容包括:中西部地区与东部沿海地区在经济体制方面的差异;体制差异与经济表现差异的关系;中央政府应如何在改革政策方面向中西部地区“倾斜”;中西部地区如何利用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加快体制改革的步伐,加速市场体制的形成。

五、民营经济融资渠道拓展问题研究。研究内容包括:当前非国有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问题;非国有金融机构的现状及所面临的问题;资本市场的现状与民营经济的融资渠道;如何进一步发展民营金融机构,扩大民营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参与度;如何促进民营金融发展,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

六、WTO对国际收支平衡及经济长期发展的影响。研究的具体内容包括:中国加入WTO对进出口、服务贸易及经常帐户平衡的影响;对引进外资、资本流动和资本帐户平衡的影响;对外汇储备及外汇机制的影响;国民收支平衡的变化将对国内市场、国内经济增长所产生的影响;外部平衡与中国经济长期增长之间的相互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